年更蛋黄酱

一辈子就是一辈子,少一小时、一分钟、一秒钟都不是一辈子

【短小】此去经年

 

李逍遥*林惊羽

ooc预警

 

 债不嫌多




00


这个故事忘了从哪里听来的,巷陌闲谈,很多话原本无主。

 


01


话说,很多年前这儿开了间客栈,掌柜的原本是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美人,美人好多年还未嫁,便成了迟暮的黄脸婆,一人带着哥哥的遗孤开客栈讨生活。这故事的主角儿,正是掌柜的那不学无术的侄儿。


小孩儿姓李,名逍遥,自幼失了爹娘,街角巷头里混大的,沾染了一身流氓气。不过这也不能全怪他,街坊间这么多小孩儿一起玩,总有几个熊的爱戳人家的痛处,笑他是“没爹没妈的野孩子”。李逍遥当时还太小了,遭了笑话只敢哭着找婶婶,奈何他婶婶不是什么温柔闺秀,被闹烦了甩手一句“你爹是个什么东西,会点功夫以为自己天下无敌了,他倒好自己去做那大侠解救苍生,留下你这个小白眼狼给我添堵。”转头招呼客人去了。


一次两次之后李逍遥也明白了装可怜这套在婶婶那行不通,只好自力更生,别人骂他一句,他就打回去一拳,不就两不相欠了吗。可惜他跟那群孩子讲不通道理,每回都落得被围攻的下场,而当他一身青紫地回家后,还要遭受来自婶婶的一顿从言语到心灵的鞭笞。


久而久之,李逍遥的三脚猫功夫在群架的磨练中越发纯熟,隐隐有镇中一霸的架势。而李逍遥从没告诉过任何一个人,年幼时他婶婶那些不知是真是假的埋怨他都记在了心里:名满天下、兼济苍生真有这么重要,能让一对父母甘心丢下自己的亲儿子?年纪越大李逍遥便越不甘心,出去闯荡的执念落在心里生了根发了芽。


可惜虽生大侠梦,李逍遥还是只能窝在客栈里当个跑堂,他上头压了婶婶那座五指山,他便是断翅的鹰,哪也去不了。

 


02


这年,他不过十七八光景,深秋天寒,住客也少,李大娘嫌他游手好闲,打发李逍遥上后山捡些柴火留待冬天用。


李逍遥捡了半刻柴火,便不耐烦了,想起今日从集市上买来一本破破烂烂的剑谱,就挑了根枯枝,照着书依样画葫芦起来。这狗屁不通的剑谱上招式千奇百怪,根本没法串起来练,李逍遥做完三式还待下一动,就被自己右脚拌到,狠狠摔向了前面的大树。


“哎呦!”


他索性靠着树根一瘫,泄愤似的把手中枯枝往头顶抛:“什么破剑法,大爷我还不学了!”却听见头顶传来闷哼声。李逍遥犹疑地抬头看,心想听岔了吧谁没事在树上蹲着呀,一个人劈头盖脸地往他那砸下来,不偏不倚落在他身上,这一下砸得可结实,疼得他叫都叫不出来。


李逍遥把那人掰起来一看,掉下来的是个男孩,双眼紧闭、小脸煞白,再往下看,那人一身的血迹,腹部的伤口大概撕裂了,又汩汩地冒着血,顺着衣服滴到他肚子上。李逍遥活这么大还没见过那么多血,当下便六神无主了,他试探着摸了摸那人的鼻息,气若游丝。自诩正气凛然的李大侠自然不能见死不救,只好忍着血腥气,龇牙咧嘴把那人背起来,还不忘带上他偷工减料捡的柴火,一并回了家。


看在你长得好看的份上就救你一回,李逍遥忙里偷闲地想。

 


03


回了客栈,自然把婶婶也给吓了一跳。她对着床上昏迷的人唉声叹气半晌,转过头戳着李逍遥的脑门便骂:“谁让你把人带回来的?这来历不明还带着伤,指不定犯了什么事呢。小祖宗哟,你一天不给我惹事心里就不踏实是不是?”


“我……这、这总不能让他横尸野外吧,好歹一条人命呢,再说了,这位小哥长得就不像坏人……”


“你这兔崽子,迟早有一天把我气死!江湖上多得是人面兽心之人!唉……算了,人也捡回来了,你先给他擦擦身子,我叫江大夫过来看看。”


“遵命!嘿嘿,就知道婶婶你刀子嘴豆腐心。”


“行了别得便宜还卖乖了,下不为例我告诉你。”李大娘又深深看了那少年一眼,摆手驱散心里隐约的不安,叫郎中去了。


这边李逍遥打了一盆热水来,先给少年擦完脸和双手,要脱衣服的时候难得忸怩了一下,又想,怕什么,都是男人嘛,就故作自然地给人宽衣解带了。


不知那小哥多久没处理伤口,衣服和皮肉都粘连了,李逍遥捏着一片衣角,闭着眼一狠心使劲儿一扯,床上的人依然昏迷,他倒先感同身受地浑身疼起来。好不容易脱完上衣,只见那人腹部一道狭长的伤口,其他乱七八糟的擦伤还有一大堆。李逍遥囫囵擦了一通,好歹把血迹抹了。又开始脱裤子,正解开腰带,就听一个声音道:


“住手,你在干什么?!”


把他吓得从床边滚到地下,摔了个屁股墩,李逍遥索性坐着,抬头直视那人,没好气道:


“喂,我好心好意把你捡回来处理伤口,你就这么对恩人说话的?”


“我……抱歉,刚才是我误会小兄弟了,待我痊愈,我必会好好报答你。”那人自觉理亏,半垂下眼睑,微抿双唇,更是俊俏得惊人。


“唉,行了,我李逍遥李大侠又不是那种小心眼的人。一会儿大夫来了给瞧瞧,你安心养伤再说。不过话说回来,你什么来历,这一身伤口又是哪来的?”李逍遥大度地摆手,又凑回床边与他并肩而坐,一副哥俩好的样子,话里却带着审探。


“哦,我叫林惊羽,乃青云门中弟子,此番下山历练,却遭奸人暗算,才负此伤,还要多谢李少侠出手相救。”他还作势要起身作揖,被李逍遥眼疾手快拦住了。


“行了行了,都这样了就快躺着吧。你说你是青云门弟子,这青云门又是什么?很厉害吗,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?”


林惊羽微微一笑说:“青云门是剑术大宗,不过门中弟子避世不出,李兄没听说过也情有可原。”


“哦……这样啊。”李逍遥眼珠转了几转,“我不打扰你休息了,还有,惊羽你不用这么客气,叫我逍遥就行。”转身出门了。


待到把门阖严实,李逍遥这才开心得蹦起来:没想到捡了个大宝贝!剑术大宗出来的弟子,想必很厉害,到时候自己这个救命恩人求他指点几招,还不是易如反掌?哈哈哈!


-tbc-


仙剑客栈这个网剧,迷之搞笑


评论(8)

热度(32)